疫情防控

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寒假及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14来源: 作者:IEC

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寒假及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根据目前国际、国内疫情流行特点,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卫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属地疾控要求,做好2022年寒假及春季学期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冬春季常见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筑实校园疫情防线,确保我校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牢固树立“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防控目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在思想上行动上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三全”“五管”“四精准”“六分”“一独立”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巩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输入校园,全力以赴杜绝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二、2022年寒假及春季开学安排

(一)教职工寒假及春季上班安排:

教职工寒假时间为1月18日至2月17日,开学上班时间为2月18日。

(二)学生寒假及春季开学安排

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返校。

1.2022年寒假放假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15日至2月17日。

2.2022年春季开学主要分三批次、五校区:

第一批次:全日制研究生,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时间为2022年2月18日;

第二批次:全日制本科生,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时间为2022年2月19日-20日;

第三批次: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及重点关注地区人员暂缓返校。

本安排是基于当前总体平稳的疫情形势,若发生局部较大规模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并存在异地扩散的风险,学校将适时调整春季开学返校安排。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2022年寒假及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按照上级部门和属地相关主管部门文件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完善防控工作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审慎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周密制定学生寒假、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组 长: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分管医院、学生、人事工作的副校长

成 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团委、医院、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各二级单位成立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周密组织、协调推进本单位师生员工安全有序离校和返校工作。

四、成员单位职责与分工

(一)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协调及督查检查。

(二)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具体包括统筹各校区氛围营造和新闻宣传。

(三)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主要负责学生离校返校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教育管理服务。具体包括负责起草制定学生寒假离校及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和指引;做好学生工作队伍假期值班安排,学生假期去向摸查,学生离校及返校数据汇总统计;负责学生“日报告”“零报告”“今日安康打卡”制度的落实;负责寒假留校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服务,以及学生春季开学返校后思想动态摸查。

(四)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主要负责教职工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包括:做好教职工出行管理和安康打卡工作;做好教职工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工作,重点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穗教职工、出入境教职工的动态数据。

(五)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主要负责校园出入管理和安防保卫。具体包括:负责各校区各校门出入管控,做好入校师生“测温、亮码、亮证”(码指“粤康码”,证指学生证或工作证)检查工作,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确保体温异常和校外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对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及时查缺补漏、化解隐患;与属地政法及公安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摸排,做好学生放假、假期及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安保工作。

(六)教务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教学安排。具体包括:做好教学安排工作预案,制定网络教学预案;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部门的意见,做好教学安排和调整,落实停课、复课的相关事宜。

(七)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校园生活服务保障。具体包括:提升校园服务供给能力,满足留校师生吃住用等方面需求,保障正常的公共服务;负责校园清洁卫生、在用密闭公共场所通风消毒以及“四害”消杀工作;做好食堂供餐、食品卫生安全、物表消毒、垃圾清运等工作;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场所,配备相关生活设施,协同医院做好学生集中医学观察的各项工作。

(八)团委主要负责参加寒假实践活动师生的安全教育,结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原则上不安排在校生到省外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全面摸排校外实践学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与校外实践单位联系,及时根据疫情形势调整校外实践安排;做好春季开学志愿者安排,招募、组织、培训学生志愿者,提供协助提运行李等志愿服务。

(九)医院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的总指导,制定学校和医院防控工作方案和指引,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负责联络沟通上级疾控部门,做好寒假期间的学生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负责寒假期间留校发热学生的集中医学观察和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负责留校师生就诊预检分诊,做好发热病例筛查、转诊、结果追踪,做到学校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治”;做好开学返校师生的医疗保障和风险管理。

(十)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学生信息服务及技术总协调。具体包括:协助“学生离校及返校系统”的应用开发、软硬件建设、管理与维护;学生返校期间网络服务支持与保障。

(十一)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管理。具体包括:负责传达上级部门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师生防控指导,引导师生员工减少省内跨区流动,非必要不出省;提醒师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报告本土病例的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分类实施健康管理,建立好“五本台账”(即: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台账、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师生台账、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师生台账。)台账包含并注明外籍及港澳台师生;指定专人为本单位防控工作联系人,做好本单位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树牢大局意识,服从统一指挥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平稳运行夯实基础。

(二)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要加强自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围绕组织领导、医疗物资、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等方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自查。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突出课室、实验室、图书馆、饭堂、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查督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附件:

1.广东工业大学2021年寒假及2022年春季开学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 广东工业大学2021年寒假及2022年春季开学学生离校返校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附件1

广东工业大学2021年寒假及2022年春季开学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统筹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及放假开学工作,确保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牢固树立“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防控目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深刻认识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关键性,在思想上行动上毫不放松抓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三全”“五管”“四精准”“六分”“一独立”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巩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输入校园,全力以赴杜绝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二、教职工2022年寒假及2022年春季开学安排

2022年寒假放假起止时间为:1月18日(星期二)至2月17日(星期四),春季开学上班时间:2月18日(星期五)。

三、2022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教职工出行要求

1.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报告本土病例的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

4.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5.跨省流动教职工抵粤后及时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14天内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教职工需持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6.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全体教职工要坚持每日安康打卡,如实申报本人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如实上报所在单位。教职工跨省出行的,需向所在二级单位报备;教职工出国(境)的,必须由二级单位报学校审批。

本要求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而定,若疫情发生变化,学校将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来适时调整本要求。

四、开学前教职工防控要求

1.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风险降低至低风险后方可返校。

2.从广州市、揭阳市外返回校区的教职工需提交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有本土阳性个案报告省份旅居史的(返)校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结果,且抵达校区所在市后在机场、火车站或24小时内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本安排是基于当前总体平稳的疫情形势,若发生局部较大规模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并存在异地扩散的风险,学校将适时调整春季开学返校安排。

五、教职工防疫工作要求与纪律

1.各二级单位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教职工防疫工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负责人的工作专班,并设立信息报送人或联络人,尽职履责,加强宣传教育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日常管理,假前要提前了解教职工假期去向,建立教职工出行五本台账备查(即: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台账、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师生台账、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师生台账、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师生台账),分类实施健康管理。动态掌握教职工出行信息,确保教职工寒假健康安全。

2.二级单位负责人和值班人员假期须保持通讯畅通,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3.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教职工,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对其所在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附件2

广东工业大学2021年寒假及2022年春季开学学生离校返校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为统筹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及放假开学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牢固树立“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防控目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深刻认识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关键性,在思想上行动上毫不放松抓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三全”“五管”“四精准”“六分”“一独立”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巩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输入校园,全力以赴杜绝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二、2022年寒假及2022年春季开学安排

(一)2022年寒假放假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15日至2月17日。

(二)2022年春季开学主要分三批次、五校区

第一批次:全日制研究生,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时间为2022年2月18日;

第二批次:全日制本科生,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时间为2022年2月19日-20日;

第三批次: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及重点关注地区人员暂缓返校。

本安排是基于当前总体平稳的疫情形势,若发生局部较大规模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并存在异地扩散的风险,学校将适时调整春季开学返校安排。

三、2022年寒假前及寒假期间学生出行要求

1.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含重点关注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含重点关注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4.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5.返校学生需提交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其中,跨省流动返校学生须持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且抵达校区所在市后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有本土阳性个案报告省份旅居史的返校学生须持48小时核酸结果,且抵达校区所在市后在机场、火车站或24小时内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本要求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而定,若疫情发生变化,学校将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来适时调整本要求。

四、2022年寒假放假前安排

(一)寒假假期学生安排

1.学生离校安排。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按期离校。离校前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含重点关注地区)的学生以及因疫情防控影响不便回家的港澳台学生、外国留学生可申请留校。如有科研任务需求或其它特殊情况的学生可申请留校。学生离校后,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

2.离校学生的管理。学生应于离校前7天在“学生离校返校系统”做好离校登记。每日坚持“今日安康打卡”,坚持与老师做好信息沟通与联系,坚决服从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离校学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需向学院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3.留校学生的管理。留校学生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按“少聚集、少流动”原则在校学习生活,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须经学院审核批准。留校学生继续落实健康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进出校园严格监测体温、查验证件、查验健康码,出入宿舍需出示留宿证、主动打卡。

(二)学院工作

1.加强组织管理。成立以学院党政一把手为负责人的寒假及春季开学学生离校返校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学院实施方案,确保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2.加强安全教育。开展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加强疫情防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旅游安全和法治教育,提醒学生假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如外出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密闭或人群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

3.做好学生寒假去向摸查。各学院要在放假前,精准摸查学生假期去向及计划返校时间,“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寒假生活。提醒学生与家长、老师、同学保持联系沟通,按时返校上课,要重点关注特殊学生,及时给予关心关爱、引导帮扶。

4.加强家校联系。持续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配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等,强化“家长、学生、学校”防控链条,严防疫情从家庭输入校园。

5.放假期间,全体学工队伍老师要保持电话畅通,各学院要组织安排好人员值班,填写《节假日学工干部值班安排表》,于1月10日16:30前将电子版、纸质版报送思教科。

(三)学生安排

1.提前制定离校安排和假期出行计划,主动向学院提交假期去向。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需向学院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如需出国(境),须向学院提出申请,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

2.提前规划离校行程,放假前7天登录“学生离校返校系统”,如实填写离校信息和填报返程规划,离校后点击“已离校”。

3.及时掌握前往地区的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4.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乘坐无牌证、超员超载等有安全隐患车辆,不组织或参加非法集会及任何威胁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的活动,不组织或参与集体出游。

5.出行前准备合适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纸巾、消毒剂等,出行时不宜大量携带酒精及含氯消毒液等。

6.出行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如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五、2022年寒假假期内指引

(一)学院工作

1.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假期生活,对留校学生继续落实健康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精准掌握本院学生留校情况,了解关心每位留校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及时帮助留校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引导留校学生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做到防控、健身两不误,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学会分享倾诉,养成阅读习惯,适度娱乐放松。

2.对离校学生保持信息沟通与联系,坚持学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离开居住地行程报备。

3.值班人员、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与学生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和处理。

4.严格审核学生返校申请。如学生健康情况发生变化,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返校名单。对暂缓返校的学生,学院要及时与其本人或学生家长联系,做好沟通工作,并保持联系。

(二)学生安排

1.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全体学生要坚持每日安康打卡,如实申报本人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如实上报学院辅导员。

2.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要密切关注风险提示和安全预警,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3.留校学生进出校园严格执行进校测温、亮码、亮证登记制度,学生持证进出校园,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入校门。出入宿舍需出示留宿证、主动打卡。

4.返校前14天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处于传染病急性期的学生,或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的学生,请取消或推迟返校计划,并及时告知所在社区和学院辅导员。

5.提前规划返校行程,返校前14天登录“学生离校返校系统”(广东工业大学微信企业号-学生离校返校系统),如实填写返校信息和填报返程规划,上传“粤康码”和“行程卡”,确保返校前生成蓝色“返校二维码”。

六、2022年春季开学返校指引

(一)学院工作

1.精准掌握学生返校方式路线、途中所在位置和到校时间,实时统计学生到校情况,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学生管理部门汇报。

2.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安排。开学前14天,学院提醒学生须连续14天“今日安康打卡”。开学前7天,学院严格审核学生返校申请。如学生健康情况发生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返校名单。对暂缓返校的学生,学院及时与学生或学生家长联系,做好沟通工作,并保持联系。制定学生返校的工作流程指引,指定专人扫码确认学生返校情况,做到任务到人,分解到位,确保万无一失。提醒返校学生需提交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提醒跨省流动返校学生须持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且抵达校区所在市后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提醒有本土阳性个案报告省份旅居史的返校学生须持48小时核酸结果,且抵达校区所在市后在机场、火车站或24小时内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3.全面核查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发现未按时返校的学生,组织辅导员及时电话联系。填写《节假日后学生返校情况登记表》,于2月21日9:30前将电子版、纸质版报思教科,报送时要按年级顺序准确填写学生人数及未返校学生姓名、未返校原因等,并做好后续跟进工作。

(二)学生安排

1.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返校前须连续14天“今日安康打卡”,如实记录上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提前规划返校行程,返校前7天登录“学生离校返校系统”,如实填写返校申请信息。关注所在地疫情形势,遵守所在地及学校的防控规定和要求,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

2.返校前48小时内合理规划核酸检测,并主动将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上报学院。其中,跨省流动返校学生须持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且抵达校区所在市后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有本土阳性个案报告省份旅居史的返校学生须持48小时核酸结果,且抵达校区所在市后在机场、火车站或24小时内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3.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口罩,不随意取下,注意及时洗手,未清洁的手避免触碰眼、鼻、口腔等。

4.按约定时间到达校门等候区,根据现场指引,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出示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查验“粤康码”和校园卡。期间须正确佩戴口罩,按序排队保持1米距离,避免人员集聚。经身份验证后直接返回本人宿舍,不得进入其他宿舍楼和其他宿舍。

5.学生进入宿舍后,由辅导员或班干部扫描返校二维码,系统登记返校情况,并及时告知家长已安全到校。同时,开窗通风,清洁宿舍及做好手卫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