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关于加强近期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Published:12 August 2021 Source: Author:IEC

各单位、部门:

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根据上级及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秋季学期开学师生员工顺利返校,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提出以下要求:

一、严控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

1.所有在校外学生(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除外)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家庭所在地),并持续按要求每天进行健康申报。全体在省外教职员工(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员工除外)须于8月13日前返回所在校区所在城市,进行14天自我健康监测。

2.严格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风险等级信息和境外疫情流行趋势,精准排查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出现本地传播疫情的地市旅居史师生员工,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涉病例人员的师生员工,以及健康码非“绿码”的师生员工,建立动态信息台账(见附件),实施跟踪管理。

台账要求“日报告、零报告”,各单位每日上午9:00前将前一天的师生台账分别报送至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负责建立后勤合作伙伴重点人员台账;基建处负责建立校内在建工程重点人员台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建立成教学生重点人员台账;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建立大学城校区IC基地重点人员台账,以上管理部门当天14:00前将汇总台账报送至校医院。

3.严格疫情防控重点师生员工返校审批。疫情防控重点师生员工应暂缓返校,待所在地区无疫情风险或按属地防控要求完成健康管理,并根据学校分级分类防控工作指引完成健康监测等措施后,身体无异常、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经二级单位审核,报党政办、校医院、人事处或学生工作处审批,报保卫处备案后方可返校。

二、分级分类做好防控指导和健康管理

1.近期来(返)粤师生员工要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管理规定。根据上级、属地工作要求,高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中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7+7”健康管理(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3、7、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三天两检”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和出现本地传播疫情的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一次核酸检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所有外省来(返)粤师生员工,抵粤后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报备。

2.加强实习实训、暑期社会实践等校外实践学生管理。切实做好校外实践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原则上不安排在校生到省外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全面摸排校外实践学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与校外实践单位联系,及时根据疫情形势调整校外实践安排。

三、实施严格的校园管理

1.强化公共场所管理。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进校身份核验、测温、亮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佩戴口罩等各项措施,校外来访人员未经报备审批严禁入校。严格校内在建工地、商铺等场所人员出入管理。严格执行进入场所测温要求。

2.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整治校园环境,彻底消除卫生死角,规范开展病虫媒防治,确保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做好重点场所、物品、关键环节监测和消毒消杀工作。

3.加强校内医疗机构管理。学校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预检分诊,规范转诊发热等可疑患者,充分发挥校内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哨点作用。加强校内集中隔离医学场所管理,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和环境通风消毒措施。

4.加强校园生活服务保障。持续提升校园服务供给能力,充分做好校园生活服务保障,满足留校师生吃住用等方面需求,保障正常的公共服务。加强对假期留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和心理关爱,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加强防控宣传和引导

1.开展防控健康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各单位微信公众平台等传播平台,推送防疫提示,加强防疫培训,引导师生员工提高健康素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宿管、保卫、保洁、餐饮等后勤岗位人员的防控技能培训,提升防控意识和能力。

2.引导师生员工落实个人安全防护措施。各单位要引导师生员工树牢“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广大师生员工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散失等症状,要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符合条件且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师生员工,特别是新生和新入职教职员工在来校报到前,应按属地要求及早接种疫苗,已接种疫苗者仍需做好日常防护。

五、做好应急处置和开学准备

1.严格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防疫物资储备,适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全面排查防控漏洞,补齐防控短板。做好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准备。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准备,一旦出现校园突发疫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应对处置和信息上报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2.及早谋划做好开学准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早谋划,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要求,做好开学前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维护、人员物资保障、教育教学安排等各项工作准备,全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

六、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各单位、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按照“三全”“五管”要求,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严而又严、细之又细落实防控措施。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开展督察检查工作。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检查或抽查各单位、部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对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要坚决纠正指导,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人员统计表

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1日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