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新闻速递 > 正文
到中国看看--“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征文作品
发布时间:2021-07-08来源: 作者:IEC

我叫阿里提,来自刚果(金)。我认识中国是因为我的爸爸。小学时,我的爸爸从中国旅行回来,给我带了几盒功夫电影录影带,我一下子就成为了中国功夫迷,也非常渴望去中国看看。2017年,我如愿来到中国学习。这一下,我看见了一个和电影不一样的中国。

第一是环境不一样。我在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学习汉语,那里高楼林立,环境优美,非常现代化。第二是中国人,我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会中国功夫的中国人。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开始了解中国,这让我觉得非常新鲜。这还不够,我明白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与当地人交流,并尝试融入中国社会,而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听。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一家社区中心。这家中心以提供社区活动为主,活动丰富多样,而且中文流利的外国人可以来这里做志愿者。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每天下课后,我都会来到中心做志愿者。我和中国阿姨们一起做中国菜,阿姨们也非常热情地和我分享关于中国菜的故事。比如月饼,月饼不仅仅是一种点心,更是中秋节和亲朋好友聚餐的必备食品。我还学会了一边弹吉他一边用中文唱歌,虽然我唱得不怎么样,但是我很乐意尝试,因为我可以在优美的旋律中体会中国现代流行文化。当然,让我一直铭记在心的事情是教长者们英语。我非常荣幸能做长者们的英语老师,他们都值得我们去尊敬。同时,他们学习的时候又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有一天我去中心,有一位长者看到我,就开心地说:“老师过来,我想问你一个问题。”这让我感觉非常奇妙。我作为他们的老师被他们所接纳,同时他们也是我的老师,在和他们的互动中,我了解到中国人特别是长者们的生活状态:积极,友善,乐观,随时敞开交流的怀抱。

除了志愿者活动,假期的时候我还喜欢去中国各地旅行。每次旅行的时候,我都会拍很多照片,然后发给家里人看。我对当地的方言非常感兴趣,并尽最大的努力去学习,比如客家话、桂林话,还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我还喜欢坐公共汽车出行,因为车上有不同的人,车外有不同的风景。更有意思的是,不同的城市都有同一种舞蹈——广场舞,阿姨们都跳得很开心,有的阿姨还一边跳舞,一边直播。旅行毫无疑问让我更了解中国的实况,我看到了一个更多样、更真实的中国。尽管我知道在中国语言、文化等方面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体验的地方。

从去年开始,很多国际学生由于疫情都不能回到中国。因为时差和网络信号的问题,现在我的学习充满了挑战,但我还是选择继续学习并完成我的学业。我衷心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希望机场能早日开放,希望有更多外国人能亲自到中国看看,了解真实的中国。正如习主席给留学生的信里说,百闻不如一见,要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毕业以后,我打算在贸易领域工作,为中国和刚果(金)之间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刚果(金)籍学生,阿里提

班级: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国际学生班)

指导老师:龙颖儿

相关链接:

1.环球网

2.新华社图片新闻官方帐号

3.搜狐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