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关于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1来源: 作者:IEC

当前我国局部地区先后发现本土病例,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放寒假以来,我校学生大多已返回家乡,但仍有少部分留校。为进一步落实《广东工业大学2022年寒假及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学校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1.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各学院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成立以学院党政一把手为负责人的寒假及春季开学学生离校返校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加强危机防范,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学院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去向及行程轨迹,“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值班人员、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思想与心理状态,与学生及家长保持联系,强化“家长—学生—学校”疫情防控链条。

2. 严格留校学生出行要求。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学校(指外出校园或远离校园间必要经行路线),不得以与留校申报事由无关事项外出。留校学生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校园须向学院进行申请,经学院审核批准后方可外出,外出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原则上,学生外出学校不得超过1天,因公特殊任务外出超过1天,应提前提出申请,由所在学院党委审批后向学生工作处报备。留校学生原则上不得回家后再返校,如因特殊原因回家,务须进行专项报批方可返校。各学院对留校学生外出申请应严格审批,查实外出原因,掌握学生外出轨迹,做到一人一案,有据可依,有案可查。

3. 关爱留校学生,守护校园安全。各学院要督促留校学生应按照申请时段留校,并按期离校。各学院定期对留校学生进行关心关爱,尤其是对留校过年的同学做好春节关怀慰问工作,如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和处理。学生留校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认真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和“日报告”“零报告”“安康打卡”,进出校园配合工作人员监测体温、查验证件、查验健康码,出入宿舍需出示留校登记卡、主动打卡。

4. 关心离校学生,服从属地管理。各学院必须告知离校学生密切关注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含重点关注地区),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院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如因特殊情况需要返校的,需向学院进行申请,经学院审批后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返校。返校前需提交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校后须严格遵守学校寒假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与各项防控措施。

5. 学生主动积极配合流调排查。假期期间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感染者接触史的学生,须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及所在社区,按要求执行隔离、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6. 学生切实履行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学院要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加强全体学生疫情安全教育工作,督促学生坚持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距、勤通风;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若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