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广东工业大学封闭封控校园管理应急预案
Published:27 August 2021 Source: Author: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确实施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在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对学校(校区)采取封闭封控管理措施的情况下,及时发现、高效、规范处置局部疫情,切实减少续发病例,降低暴发规模,确保封闭封控管理期间师生身心健康、舆情平稳,维护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的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属地管理。学校封闭封控管理总体工作由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实施,制定工作方案,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建立工作专班。

(二)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学校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具体实施。

(三)坚持分类管理。严格按照属地要求,落实相应的封闭封控管理的时间、范围、防控要点和人员防护。

(四)坚持人文关怀。应加强对封闭封控师生的心理疏导和干预。

二、适用范围

根据涉校疫情形势,由学校(校区)所在地县(区)级以上新冠防控指挥部决定,要求学生及教职员工(包括家属),在校内进行封闭封控管理期间。

三、成立应急工作专班

(一)学校应急工作专班

主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副主任:分管医院、学生、人事工作的校领导

成 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医院、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财务处、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离退休工作处、团委、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文化教育中心、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按照上级部门和属地相关主管部门文件要求,完善学校防控工作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审慎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周密制定应急工作方案,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二)各二级单位应急工作专班

主任:分管(联系)校领导

副主任: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

成员: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辅导员、行政人员、党支部书记、系所主任等。

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周密组织、协调推进本单位师生员工安全有序开展封控期间各项工作。

(三)工作要求

校园封闭封控期间,各级应急工作专班成员驻校开展工作。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全员返校到岗,做好本学院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在校在岗,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并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本部门人员在校在岗开展工作。其他行政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居家工作,非必要不入校。

在属地政府各部门指挥、指导下,与卫生健康、疾控、公安、网信、环保、社区(街道)等部门人员一起,迅速组成12个工作组,分别负责综合协调、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师生健康监测、校园治安管控、舆情管控、后勤保障、思想政治宣传、环境保护(垃圾处置)、消杀、心理健康疏导与心理危机干预、宿舍楼宇管理服务等十二项主要工作。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分工与人员组成,建立负责人和联系人通讯录,对封闭封控管理工作实行全覆盖、全链条管理,做到“处处有人在、事事有人管”。学校封闭封控管理期间各项工作实施“日研判、早交办、晚调度、日报告”制度,形成“决策—分办—落实—反馈—上报”督查督办链条,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学校封闭封控管理工作专班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参考附件1。

四、封闭封控管理措施

(一)实行学校(校区)封闭管理。设立卡口,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关卡24小时值守。人员只进不出,车辆禁止通行。人员就医等需求需提供相关佐证方可出入,出入时规范防护,严格消毒。

(二)严格校内管控措施。校内密闭空间场所均不开放,娱乐场所、餐饮、商铺、图书馆、健身文化活动场所等全部停业。

(三)封闭管理要求。人员做好居宿舍(家)隔离,足不出户。人员只进不出。食物和生活必须品、药品由专人送至宿舍(家)门口。

(四)封控管理要求。每间宿舍(家庭)可定时派出1人持牌下楼,分批次领取食物和生活必须品、药品等。

五、配合落实重点人员排查和分类健康管理

(一)摸清底数。对在封闭封控区域内的各类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

(二)持续落实重点人员甄别与转运。按照“四精准”要求,主动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认真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按照被转运人员的类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次密接者、其他重点人员)优先顺序,转运到政府指定酒店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三)加强师生员工(家属)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每日测量体温并报告健康状况(特别关注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如出现可疑症状的人员,要及时引导到临时留观室,并立即报告卫生部门,即刻安排就医排查。师生健康管理指引参考附件2。

(四)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按照卫生健康部门要求,配合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家属)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尽量将检测地点设在半室内空气流通的场所,科学规范有序设置测温等候区、信息确认区、检测采样区,医疗保障区和隔离区,科学设置布点和流程,保障物资准备充裕,调配足够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有序保持距离排队进行检测,确保检测过程安全迅速,秩序井然。做好应对极端天气情况的预案,加强通风、降温、避雨、避雷等措施,提升检测现场检测人员的舒适度。

六、配合落实后勤服务保障

(一)用餐保障。协调安排校内饭堂,每天集中制作饭菜,封闭期间食堂做饭,由志愿者送到宿舍门口;封控期间,每间宿舍安排1人到食堂买饭。确保学生吃得准时、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满意。

(二)安全保障。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巡逻值守,及时排查和处置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减少使用电梯,或仅开放高层电梯,要求搭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三)基本医疗保障。及时了解和保障师生基本医疗服务和药品的需求,做好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及信息上报。

(四)物资保障。及时了解和满足师生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需求,让学生感到安心、舒心、暖心。

(五)卫生保障。安排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负责清运生活、医疗垃圾,落实重点场所的终末消毒和校园环境的消杀工作,维护校园环境卫生。

(六)保障水电用车网络通讯畅通。

(七)做好涉疫情垃圾处理。一般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按“其他相关生活垃圾”处置,垃圾日产日清,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1000mg/L的消毒液,双层垃圾袋包装,再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处理。普通学生使用后废弃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处理。一旦出现发热等十大症状人员,产生的垃圾按医疗垃圾处理:医疗废物专用包装打包,外喷洒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再装入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再消毒(双层包装,逐层消毒)。规范储存、交接转运。整个过程要加强操作人员个人卫生防护。

(八)规范环境消杀。严格按照操作标准开展消毒工作,重点对每日使用的厢式电梯(每小时进行一次严格消毒),公共楼道、公共厕所、公共座椅、楼梯扶手等公共区域与设施每天上、下午各消毒一次,并做好消毒记录。

七、调整教育教学安排

(一)暂停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视情延迟考试时间,调整考核考试办法。

(二)加强健康知识线上教育。提供居宿舍(家)体育锻炼指引,组织开展线上音乐会、唱歌班等艺术活动,舒缓学生身心压力;丰富学生隔离期生活,积极组织开展体育、美育、心理健康教育视频、讲座,分散对疫情封闭管控的注意力,缓解身心压力。

八、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一)迅速稳住师生心理。组织开通心理援助电话热线和微信平台,及时了解和处理师生心理求助诉求及其他需求。积极关注患病师生及校外隔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二)及时排查识别需要干预的目标人群。参考学校心理库、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名单,通过量表筛查、心理访谈等方式,快速高效筛查高风险人群,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分级。

(三)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心理危机事件。对极高危对象、重点危机对象实行“一人一团队一方案”。将其转移至楼层较低、安全性较高的宿舍居住,每天进行心理干预和药物治疗,协调学生家长或辅导员给予特殊关照看护,配置公安干警加强安全防护。对重点危机对象,以宿舍楼栋为单位成立“三人小组”(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教师、学工老师),建立包干负责制和主任负责制,进行药物干预和心理援助。针对有心理应激反应、有心理障碍、有一般心理问题的师生开展心理咨询和服务。

(四)加强心理健康队伍督导培训。定期对心理健康疏导和干预工作团队进行检查评估和培训,及时指导解决心理危机干预和治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团队工作质量。

九、加强宣传与正面引导

(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由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发布疫情情况,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二)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处置。监测各类涉校、涉疫网络信息,密切关注网络投诉、极端个案等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协调删除、下沉部分标题导向欠妥的媒体报道及网络不利信息。

(三)组织各方力量为学校防疫工作加油鼓劲。组织动员学生个人及团体、学生家长、校友,创作网络视频、推文,为校园抗疫正面发声,激发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校、团结抗疫的精气神和凝聚力。

十、加强宿舍楼宇管理

(一)建立“楼长制”“一主责五层级”“信息双向互动机制”等强效宿舍管理模式。

(二)校领导包干管理,牵头成立学生宿舍管理队伍,人员应包括中层干部、辅导员、公安干警、精神科医生、心理健康教师、医护人员、宿舍管理人员等。突出各层级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搭建“主任(校领导)—总楼长(学校干部)—楼长(学校干部)—楼层长(学生干部)—宿舍长(学生)”五个层级管理框架,形成环环相扣的工作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顺畅高效。

(三)建立信息双向互动机制(主任⇄总楼长⇄楼长⇄楼层长⇄宿舍长⇄学生)。工作专班发出的核酸检测、餐食配送等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第一时间发给楼长,楼长发给各楼层长和宿舍长,宿舍长通知本宿舍每位同学,点对点全员覆盖;学生的需求、意见和建议,也及时反向传递,层层解决,确保信息畅通、不漏一人。

十一、做好解封相关工作准备

根据疫情形势进展,经采取多次病毒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报告,疫情校园传播风险已排除,由学校(校区)所在地县(区)级以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决定,对封闭封控管理的校区进行解封。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解除人员封闭封控管理,逐步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内各项活动。

附件1

学校封闭封控管理工作专班人员组成

和职责分工

主任和副主任

负责总体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学校领导)

二、综合组

负责协助专班领导做好各组信息收集、报告,统筹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协调做好线上教育的准备和衔接。与属地部门及上级部门的联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医院)

三、核酸检测组

按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调派安排多次病毒核酸检测的采样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指定合适采样场所,合理安排师生分批次采样工作,协调维护采样现场秩序,确保核酸采样工作迅速完成。及时跟进检测结果并报告。(医院、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保卫处、团委、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

四、流行病学调查组

收集、核实管理区域内师生员工及家属的信息,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进行甄别。及时通报相关人员情况,配合及时做好转运。(学生工作处、人事处、后勤管理处、医院、保卫处等)

五、健康监测组

负责汇总、指导师生员工健康日监测和统计工作,特别关注“十大症状”,指导分类处置到位。摸底师生员工基础病、慢性病情况,及时联系医疗机构给与基本医疗服务和转诊。指导排查师生心理健康情况,及时发现师生员工心理问题并转介。(医院、学生工作处、人事处、后勤管理处)

六、校园管控组

负责师生员工的进出管控,指导校内各场室、宿舍区域等分段分区分班管控,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性。按公安部门要求跟进校内视频监控,确保有底可查,有轨可寻。(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

七、消杀组

按规范和要求定期对封控区域进行整体消杀,对已采样的封闭区域进行终末消毒。(后勤管理处、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

八、思想政治组

及时摸清学生思想动向,做好学生安抚、教育和心理调适,指导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家校沟通联系工作。(学生工作处、团委)

九、舆情管控组

密切关注校内外网络媒体等有关的信息动向,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及时处置各类网络突发舆情,并做好报告、留档等工作。关注管理区域全体师生员工及院系家校联系的互联网群组情况,及时收集事态发展信息。充分发挥校园网页、新媒体平台等媒体开展宣传、教育、疏导工作。(宣传部、保卫处、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十、后勤保障组

负责管理区域内师生员工用餐保障,加强供水供电、网络、生活、车辆、防疫物资供应调配,基本医疗服务。(后勤管理处、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医院等)

十一、环境保护组

负责做好废弃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的处置。(后勤管理处、医院)

十二、心理危机干预组

负责师生员工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学生工作处、人事处、团委、医院)

十三、学生宿舍楼宇管理服务

负责师生宿舍楼宇综合管理。(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

附件2

学校封闭封控管理期间师生员工健康管理指引

一、科学佩戴口罩。外出时应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须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换下的口罩须放入专门的废弃口罩收纳容器中。

二、遵守咳嗽礼仪。随身携带纸巾,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他人,用双手捧住纸巾捂住口鼻。若临时找不到纸巾,可用手肘或衣襟捂住口鼻,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三、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至少15秒,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四、不聚集。尽可能减少与他人的直接接触,封控期在校园内活动时至少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严禁2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持牌下楼和返回宿舍。

五、加强宿舍通风消毒。宿舍要每日进行卫生清洁消毒,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消毒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宿舍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早、中、晚),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六、合理使用电梯。尽量减少乘坐厢式电梯,低楼层人员建议楼梯步行上楼;如需乘坐电梯,每次乘坐人数应在4人及以下,乘梯时相互之间注意保持适当距离并佩戴口罩。

七、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多喝水,增强免疫力。按要求配合开展个人健康监测登记,每日早晚各测一次体温,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需立即报告,并配合学校和卫生部门进行检查检测、医学观察等相关措施。

八、积极传递正能量。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主动举报不实信息。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