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学院简介

国际文化教育中心系学校独立的二级单位,归口承担学校来华国际学生招生以及日常教育管理、涉外项目合作、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等。

2005年6月,在教育部积极创造条件、扩大来华国际学生规模工作方针指引下,学校试点面向国际学生开设对外汉语培训,开始探索我校来华国际学生教育发展新路径。2005年底,学校国际学生规模从2004年的8名学历生发展到30名来自俄罗斯、越南、韩国的非学历和学历生。

2007年6月,经过两年的对外汉语教育试点,为进一步拓展学校国际学生教育规模、储备优质学历生生源,学校先后引进了4名对外汉语专业教师,设立了教学单位对外汉语教育中心,重点拓展非学历国际学生教育、促进国际学生学历教育。对外汉语教育中心经过多年的教学研究探索和对外交流,为进一步扩大我校国际学生规模、提升办学层次打下了基础。

2014年2月,随着学校国际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为更好地推进国际学生招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的一体化,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国际学生教育质量,同时结合学校国际化战略并参照兄弟院校来华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成熟模式,学校在对外汉语教育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国际文化教育中心作为我校归口承担国际学生教育和管理服务职能的工作机构,负责国际学生的招收、教学、日常管理和服务以及校友联系等工作。

2014年以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围绕国家战略不断对外开放,尤其是在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2017年教育部令第42号)以及《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2018年教育部50号文)等文件出台后,学校进一步完善来华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在国际文化教育中心设立国际学生辅导员,并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广东工业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形成了多元的来华留学资助体系。

2018年9月,依托专业学院,学校在国际文化教育中心试点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全英国际学生班)项目,首届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历国际学生36名,分2个班教学。

2019年9月,在学校相关部处和专业学院的支持下,我们继续推进全英授课专业建设,招收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英国际学生班)本科专业2个班;扩大试点,招收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国际学生班)本科专业1个班。

在上级教育、出入境等各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经历了一个规模发展、结构优化调整的过程。国际文化教育中心围绕“扩大规模、提质增效”来华留学工作目标,积极作为,主动对接、承接来华国际学生教育、合作课程、涉外教育合作以及中华文化推广等项目。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学生特色教育活动,包括汉培教学上广州英语频道,广州中外友人运动会获集体和个人项目冠军等佳绩,国际学生队获学校足球锦标赛冠军等。

为进一步健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构建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治理机制,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效能,2021年11月,学校在国际文化教育中心基础上成立国际交流学院,归口承担来华国际学生招生、日常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新时代,国际交流学院(国际文化教育中心)将进一步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围绕国家战略和学校中心工作,继续依托学校创新平台、专业学院优势学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来华国际学生高质量教育的新发展格局,奋力使广东工业大学成为来华国际学生理想的学习基地,为学校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更新:2021年12月)




打印